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Apache 2.2 + PHP5.3.1 + MySQL 安裝

§本文系統使用Windows
§Apache 2.2安裝
step 1.Apache官網下載Apache。
step 2.Apache下載頁,下載Aache2.2,請下載
Win32 Binary including OpenSSL 0.9.8k (MSI Installer) 版本。
step 3. 點擊下載好之安裝檔,安裝過程中若出現該畫面時,若你是本機上開發,
NetWork Domain填入localhost或是127.0.0.1即可,若有申請網域請填上申請的網域名,Server Name本機可填localhost或你自己喜歡的,最後請填入管理的的電子郵件地址,Port若有需要跑別的服務則選8080Port不然80Port即可。


pic 1.1


step 4.選擇自訂安裝或是系統預設安裝。


pic 1.2


§修改Apache httpd.conf檔
step 1.使用本記本修改httpd.conf檔,來改變web site存放路徑,你可以在Apache2.2\conf底下找到該檔。
搜尋DocumentRoot字串,會找到如下片段。
#
# DocumentRoot: The directory out of which you will serve your
# documents. By default, all requests are taken from this directory, but
# symbolic links and aliases may be used to point to other locations.
#
DocumentRoot "C:/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pache2.2/htdocs" 
將紅色部分路徑改成你自己開的料夾路徑(網站存放路徑)。  
 ↓本篇文章所使用的路徑
DocumentRoot "C:/Web Site"  
在往下搜尋
#
# This should be changed to whatever you set DocumentRoot to.
#
<Directory "C:/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pache2.2/htdocs">>
將紅色部分改成與上一步同樣路徑。
<Directory "C:/Web Site" >
 
step 2. 設定Apache開啟頁面順序名稱。
搜尋DirectoryIndex字串,找到如下片段。
#
# DirectoryIndex: sets the file that Apache will serve if a directory
# is requested.
#
<IfModule dir_module>
DirectoryIndex index.html
</IfModule>
將紅色改成 Directory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index.php
這是Apache web server會去依此設定順序去找尋該檔案名稱開啟網頁首頁。
 
step 3. 修改完成,將檔案儲存。
step 4.點擊Apache Icon,如圖pic 1.3
pic 1.3
step 5.於畫面按下Restart來重新啟動Apache。


pic 1.4
step 6.用筆記本編寫一段字串如下:

<html> <head> </head> <h1> <body> Apache運作成功1</h1> </body> </html>

編寫完成後存成index.html檔,注意存檔格式為UTF-8  
step 7.將index.html放置 DocumentRoot "C:/Web Site"  設定的網站資料夾裡。
step 8.於瀏覽其上輸入路徑http://127.0.0.1/ 或是http://localhost/,若是Apache運作正常會出現你剛剛編輯的index.html內容,如圖pic 1.5。
 
pic 1.5
 
[註]有些狀況是你電腦內有安裝某些程式也在使用預設的80port,這時候你可以將
Listen 80 改設為其他數值這些數值有有人偏好81或是8080。
這時候測試URL改為 http://127.0.0.1:8080/


各種Port表可由維基百科查得請參考維基百科TCP/UDP Port列表




§PHP5.3.1安裝
step1.至PHP官方網站下載PHP5.3.1,URL http://windows.php.net/
step2.點擊download,downLoad頁面http://windows.php.net/download/
setp3.注意警告訊息,進入下載面後左下角有一注意訊息,如圖pic 2.1,J就是沒有注意到所以使用到VC9裝了半天就是裝不起來,沒有注意訊息實在是一種壞習慣。


pic 2.1
  •  如果你使用的是apache 1 or 2,你需要的是VC6版本的PHP。
  • 如果你使用IIS,你應該使用VC9版本的PHP。 
  • 請不要把VC9版本使用在apache上。
step 4. 選擇檔案下載, 你可以由此選擇所需要下在的版本,VC6 x86 Thread Safe (2009-Nov-19 10:20:08)版本,我所使用的是installer版本注意由於如果你想手動安裝請下載ZIP檔。
pic 2.2


step 5.點擊下載完成檔案開始安裝。


選擇PHP安裝路徑
pic 2.3
選擇使用Web Server的類型,
讓PHP安裝程式知道要編輯httpd.conf讓apache載入php5apache2_2.dll。




pic 2.4
選擇Apache程式資料夾所在路徑,這可以讓安裝程式知道去哪改Apache設定檔告知載入PHP。
pic 2.5
選擇PHP所需要掛載的模組,日後也可以從php.ini來掛載。
pic 2.6
step 6.安裝完成重新啟動Apache Server。
如果你從新啟動後,發生錯誤,看到如下訊息
szAppName : httpd.exe szAppVer : 2.2.14.0 szModName : php5ts.dll
szModVer : 5.3.1.0 offset : 000e618c
解決方式,打開PHP的設定檔php.ini,找到這段將其註解掉,再重新Restart就能啟動apache了。
[PHP_MSSQL]
extension=php_mssql.dll
改成
[PHP_MSSQL]
;extension=php_mssql.dll
 
step 7.編寫一段PHP程式碼測試PHP Server是否有運作。
  • 打開筆記本,鍵入程式碼片段。
  • <html><body><?php phpinfo();?></body></html>。
  • 將其存檔成index.php,將該檔案放入Apache的網站路徑,本文範例是C:/Web Site
  • 注意若您用筆記本編寫,筆記本存檔類型請選"所有檔案",編碼UTF-8,若不小心存成index.php.tex,你怎麼試都會試不出來。


  • 開啟瀏覽器輸入http://127.0.0.1/index.php,當出現以下畫面就代表PHP Server運作成功。




pic 2.7




§MySQL Community Server 5.5安裝
Setp 1. 至MySQL官方網站網址http://www.mysql.com/,點擊DownLoad,以便進入下載頁面


進入下載頁面可看見下載頁面中左側列出下載項目如圖PIC 3.1,而PIC 3.2是官網推薦下載的版本,於目前是最穩定版本,而本文撰寫時間為2010/01/01。






PIC 3.1


PIC 3.2


Setp2 .點選PIC 3.1中MySQL Community Server選項進入下載畫面,進入頁面後可看見左手邊如PIC 3.3,點選5.5版本進入5.5版下載頁面


PIC 3.3


Step 3.進入5.5下載頁面後往下瀏覽可看見如圖PIC 3.4你可以由此得到MySQL5.5相關文件與資料。


PIC 3.4
再往下瀏覽可看見如圖PIC 3.5,這是選擇MySQL 5.5於哪種系統上運作的版本,請依你系統來選擇下載版本,本編文章使用的是Windows ( 32位元)。
PIC 3.5


點選後會跳至文章上對應的錨點,如圖PIC 3.6,點選Windows MSI Installer(X86)版本下載點來下載MySQL Community Server 5.5 for Windows (x86)安裝版。


 PIC 3.6
Step 3.下載完MySQL 5.5後接這下載MySQL Workbench (GUI Tool) ,請點選左手邊MySQL Workbench (GUI Tool) 選項進入GUI Tool下載頁面,進入頁面後請下載Windows (x86, 32-bit), MSI Installer


############################################
從Setp1~Step3步驟中可得到兩個檔案
mysql-5.5.0-m2-win32,下載點
mysql-workbench-oss-5.2.11-beta-win32,下載點
將兩檔案準備齊全後,開始準備安裝MySQL DB Server。
#############################################
Step 4.點擊mysql-5.5.0-m2-win32開始安裝MySQL5.5,安裝過程中會看見PIC 3.7選擇你想要的安裝方式,之後點選Next。

PIC 3.7

Step 5.遵照安裝指示會來到Configur的設定,選擇Detailed Configuration來自訂設定。
PIC 3.8

  • Detailed Configuration :詳細設定。


  • Standard Configuration:標準設定。

Step 6.選擇MySQL的運作模式,開發環境測試請選Developer Machine,上線使用請選Server Machine或是Dedicated MySQL Server Machine,可依你需求選擇,我選擇了Server Machine。


PIC 3.9

  • Developer Machine:開發環境使用。


  • Server Machine:上線使用,會占用中度的記憶體資源,適合跟其他Server放置於同台機器上。


  • Dedicated MySQL Server Machine:會占用全部資源,用於機器只架設唯一MySQL Server使用。

Step 7.選擇Server的用途,這裡選擇Multifunctional Database。



PIC 3.9

Step 8. 對InnoDB Tablespace進行配置,若不需變更點擊Next即可。

PIC 3.10
Step 9. 設定MySQL DB同時連線數量。
PIC 3.11

Step 10.連線設定,將Enable TCP/IP Networking、Add firewall exception for this port、Enable Strict Mode三個選項勾選,Port Number可用預設3306或自選。

PIC 3.12
Step 11.編碼選擇,請選Best Support For Multilingualism。

PIC 3.13

Step 12. 設定windows上的操作,將三個選項都勾選,Include Bin Driectory in Windows PATH,是方便於命令模式列模式中操作。
PIC 3.14
Step 13. MySQL安裝完成的畫面,接下來就可以安裝GUI工具了。
PIC 3.15

Q&A


  • 若你卡在Start Service這個項目沒反應不用著急,將Configuration Wizard視窗關閉,然後從開始功能集中選擇 MySQL->MySQL Server5.5 -> MySQL Server Instance Config Wizard如圖PIC3.16,找到該項執行之,會出現如圖PIC 3.17,選擇Remove Instance按下Next後即可再重新設定一次。


  • 若你使用VM,那可能會因為資源不足而無法使用Server Machine請改用Developer Machin試試看。

PIC 3.16
PIC 3.17

§安裝MySQL Workbench (GUI Tool)
Step 1.點擊mysql-workbench-oss-5.2.11-beta-win32安裝檔,安裝過程中會出現圖PIC 4.1,選擇Complete選項即可,接著安裝引導點擊Next到底就安裝完成了。
PIC 4.1

Setp 2.安裝完成後於開始功能集中找到MySQL Workbench 5.2OSS點擊後即可開始使用GUI Tool。

PIC 4.2

開啟後的畫面
PIC 4.3

至於如何操作該版的GUI,哈哈我也還在研究中,如果不習慣就先安裝舊版的GUI Tools吧!

1 則留言:

  1. 在 Apache 2.2安裝中修改Apache httpd.conf檔
    第 step 6.用筆記本編寫一段字串
    這一段字串沒有看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