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JAVA開發中常見名詞

JAVA開發中常見名詞

在學習JAVA知識領域中,遇到了許多名詞,常常讓自己搞不懂,其實時如果直接看到程式碼時就會,啊~原來是這個喔!但由於在閱讀其他Java FrameWork常常讓人搞不懂這個名詞到底再說什麼東西,因此將這些名詞其紀錄下來。


JavaBeans
  • JavaBeans只是一個形容詞,指的就是符合Java開發規範的Class。
  • 在JavaSE中符合JavaSE的規範就是JavaSE的JavaBeans,在JSP有JSP裡的JavaBeans,EJB有EJB的JavaBeans。
  • 簡單說就是照Java規定寫出來的Class就稱做JavaBeans。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蔡煥麟先生的網站

POJO (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 ,簡單平常的JAVA物件)
  • POJO普通的Java類別,其實他就是JavaBean。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公共閘道介面
  • 簡單說是一個介面,提供Server的服務給其他應用程式操作,一般常指伺服器提供給瀏覽器操作的介面程式。

Java Servlet,(改良的CGI)
  • 因傳統CGI效能不彰,因此JAVA設計Servlet用來替代傳統CGI的後端服務。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Servlet


JSP (Java Server Pages),Servlet的模板
  • 因Servlet處理HTML頁面標籤上不理想,因此出現了JSP。
  • 其實JSP也是一種Servlet。

Servlet、JSP運行容器
  • Java Servlet、JSP運行需要容器,這個容器有如JBoss、Tomcat、EJB。

JDBC (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資料庫基礎連接
  • JDBC是Java規定的存取資料庫API。
  • 目前大部分主流資料庫都有資源JDBC,如MySQL。
  • 使用JDBC存取MySQL需要MySQL的驅動,可以從MySQL官網取得,這個驅動是一個.jar檔。
DBCP (Database Connection Pool),連接池
  • 一種資料庫效能的處理方式。

DDL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資料庫定義語言
  • 涉及資料庫結構、表結構的SQL敘述。
  • 如 CREATE DATABSE、CREATE TABLE、DROP DATABASE、DROP TABLE。
DML (Data Manufacture Language)資料庫操作語言
  • 涉及資料操作的SQL敘述。
  • 如 INSERT、DELETE、UPDATE、SELECT。

DAO (DataBase Access Object),資料庫操作物件
  • 一個Class,內容只負責資料庫操作。
DAO層
  • 泛指資料庫物件操作的層次。


B/S模式 (Browser/Server Model)
  • 指的是不需要在用戶端安裝單機程式,操作都是透由瀏覽器執行的應用程式。

C/S模式(Clinet/Server Model)
  • 須在用戶端安裝RCP程式,透由該PCP程式與遠端Server交換資料,如QQ、MSN。
RCP (Rich Client Program)
  • 豐富用戶端程式,又稱桌面程式(Desk Program)。
I18N (Internationalization) 資源國際化
  • 因字首字母為I,開頭I與結尾N之間共18字母,因此又稱I18N。
L10N (Localization)資源在地化
  • 字首L與結尾N之間共10字母,因此稱l10N。

PureMVC文件閱讀整理

PureMVC閱讀整理一


PureMVC結構
  • PureMVC的目標是幫助你將應用程式分成三層架構,即Model、View、Control。 
  • Model、View、Control為獨體類,由這三者構成核心層。 
  • Facade為獨體類,負責實體化Model、View、Cntrol,且是核心層溝通的接口,簡單的說Facade負責注入相依性,在Facade注入相依有助於核心層彼此間鬆綁。